《御史在途:为一个被贵州官员逼上绝路的企业家“办实事”的经历》 网红湖南纪检官炮轰“贵州主要领导”栗战书? 5600字全文 中南海不可告人的秘密_515

知名网友@御史在途在封笔多年后,2022年1月1日发文披露了湖南民营企业家曾盛国在贵州投资2个多亿开办煤矿,被当地利益集团围剿,以至于债台高筑,濒临绝境的悲惨遭遇。


 《御史在途:为一个被贵州官员逼上绝路的企业家“办实事”的经历》

 壁上龙泉又自鸣

在无数次被谈话和批评之后,我很久没管过闲事了。

大约2021年5月,一个老领导打我电话说:“曾盛国在贵州走投无路了,你得帮帮他,不能见死不救啊!”我心中不禁一凛。

1993年7月,我被分配在双峰县洪山殿镇担任党政办秘书。洪山殿是著名的湘中能源基地,煤炭是唯一特产,大小煤矿有数十家。曾盛国是新湖村一村办煤矿的矿长,为人公道正派诚信,在当地小有名气。

我能记起的与曾盛国有关的事有两件,一是组织上想录用他为国家干部,并破格担任副镇长,他拒绝了,说性格不适合当官;二是税务部门一朋友想给他减免部分税,他谢绝了,后来碰到税务大清查,很多企业因偷漏税被处罚了,而检查组发现他多交了5万元的税款。

不占任何人的便宜,也不占国家便宜,是曾盛国一贯的原则。所以,他成为当地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民营企业家。1996年离开双峰之后,我再没见过他,后来偶然听说他到贵州开煤矿去了。

这个与煤炭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企业家,怎么会至于走投无路?我想其中必有隐情,于是答应跟他在长沙见一面。

眼前的曾盛国,虽已年届花甲,但根本不是我想象中“走投无路”的样子。一样的精明干练,说话逻辑严密、掷地有声,眉宇中透着坚毅。只有手中基本不熄灭的香烟,让我隐隐感觉到不安。

他的故事其实非常简单,比我过问过的几乎所有事情都要简单。


2010年,曾盛国响应贵州省招商引资号召,与朋友来到安顺市下辖的关岭县,开办了下哨煤矿,投资近2亿元。这些投资,除了股东自有资金外,还有一些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短短两三年,下哨煤矿就成为当地唯一的A级纳税企业,也从没受到过监管部门处罚。

2015年底,下哨煤矿偶然发现其资源被隔壁的坪子地煤矿(老板为尚某)盗采,于是向当地国土资源部门举报。坪子地煤矿不仅不承认,反而举报曾盛国的下哨煤矿盗采坪子地煤矿资源,于是两家煤矿都被责令停产接受调查。

经过权威机构现场勘察,曾盛国的下哨煤矿不存在盗采行为,坪子地煤矿涉嫌盗采下哨煤矿资源和国家资源17万余吨。由于当地财政困难,调查费用3000余万元大部分由下哨煤矿筹资垫付。

但是,负责调查的贵州省117地质队,面对手中的铁证,迟迟不出鉴定报告。在玩尽各种套路之后,出了一个认定坪子地煤矿盗采下哨煤矿6000吨煤炭的结论,而对盗采形成的“采空区”中消失的17万多吨资源做出“无法认定”的结论。

既然“采空区”是谁造成的无法确定,案件就没法做结论,只能无限期拖下去。曾盛国无奈之下,走上上访之路,6年来四处奔走呼号,没有任何结果。

可怜挖煤大半生的曾盛国,在天高皇帝远的贵州遭遇人生“滑铁卢”,不仅毕生积蓄打了水漂,还债台高筑。没有任何过错、没提出任何过分要求的他,像一个皮球,被贵州省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踢来踢去,耗尽了所有的耐心和信心。位于湖南娄底的家中,每天都坐着一堆讨债的人,妻子整日以泪洗面。他和家人所有的银行账户都被冻结,一个曾经的亿万富翁,沦落到小菜都买不起的地步。


所幸生性倔强的他,身体并没有被命运压垮。这些年来,他发扬曾国藩故乡人永不服输的斗争精神,一边上访,一边努力追查背后真相,发现了“矿霸”背后“保护伞”们的蛛丝马迹。为此,在安顺市和关岭县街头,他先后两次险些遭遇“车祸”。

我早已经过了遇不平事拍案而起的年龄,但曾盛国的遭遇还是令我怒从心底起。根据惯例,在了解基本情况之后,我问了曾盛国两个问题:“你反映的情况是否存在不实之词?你是否隐瞒了任何对你不利的情况?”回答都是否定的。

“我已经穷尽党和政府、国家法律赋予我的所有合法手段,走投无路了,请兄弟顾念旧情,救我一命!如果你不帮我,我只能采取私力救济手段了!”曾盛国说,声音中饱含悲壮。

其时,正值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之际,“为群众办实事”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决定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救曾盛国于水火之中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作业”来做。这样,至少出发点没任何问题,政治上也十分正确。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管百姓死活,绝对是失职失德。如果有人认为我不该管这样的闲事,要么就是对党和国家极不负责,要么是良心大大的坏。

于是,尘封已久的利剑再次出鞘了。


且将希望寄“青天”

跨省为一个走投无路的企业家维权,这个“作业”很不好做,尤其它的背后还涉及巨大的既得利益。

依照惯例,我决定先走依靠体制内力量的路子,争取将这类恶性事件的影响严格控制在内部,尽量为党和政府遮羞。况且,贵州省的官员也在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啊,难道他们不需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吗?

曾盛国反映,时任安顺市委领导张某某是重要保护伞之一。于是,5月18日,我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非常客气地给张某某发了一条短信,问他是否知道曾盛国案件、是否能跟我沟通一下情况。

在我看来,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张某某真是关键人物,只要找到他就可以解决问题;如果他与本案无关,一定会马上出来撇清关系。但是,连续发了三条信息,他都没有回复。我由此断定,张某某是本案关键人物,且不愿或者不敢、不屑出来跟我沟通。所以我放弃了找他的想法。

曾盛国还了解到,原贵州省委主要负责人的舅子邢某某长期在安顺一带搞项目,涉嫌在背后为矿霸尚某进行运作。

这一信息非同小可。如果情况属实,这将严重影响原省委领导的光辉形象,甚至带来廉政污点。于是,我本着对我党高级领导干部极端负责的思想,立即给贵州省委原主要负责人写了一封信,报告了这一情况,并郑重建议:如果邢某某是您的亲舅子,建议立即警告其改弦更张;如果不是您的亲舅子,建议您立即出面,责成贵州有关部门追查谣言、澄清是非。

为了防止领导同志收不到信,或者收到之后假装没收到,我同时给该领导的秘书发了一条短信,简单通报了情况。我的朴素想法是,如果邢某某确实是该领导的亲舅子,领导肯定会立即出面踩刹车,间接达到了解决曾盛国问题的目的,至于更深层次问题我也没必要深究、深究也难以有结果。


但该领导及其秘书没有任何回应。我由此断定:邢某某确实是贵州省委原主要负责人的舅子,且涉嫌支持和保护矿霸,把外来投资者曾盛国逼上了绝路;该负责人可能不知道其舅子所作所为,也可能知道,大概率知道,甚至不排除出面打过招呼,否则不可能对我不作任何回应。毕竟,我也是一名党内领导干部,而且是按着中央的要求在为群众办实事。

无奈之下,我又给贵州省委现任主要领导写了一封非常客气的信,简要反映了曾盛国的遭遇,请求其引起高度重视,切实保障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优化贵州营商环境,维护贵州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为了防止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我特意没有提邢某某的事情。一个月之内,既没有任何回应,也没看到曾盛国的境况有任何好转。贵州某部门一个同情他遭遇的官员甚至暗示曾盛国说:“在贵州,你的问题没有中央最高领导人批示,是不会引起重视的。”

但我还是没有放弃。高级干部们忙于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了,没时间管老百姓的死活,部门负责人们总该要扛起责任吧?于是,我给贵州省某主管厅厅长周某写了一封信。说是一封信,其实是一个调查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我以详实的证据,揭示了案件真相和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有人充当矿霸保护伞的问题。为防止对方忽悠,我甚至把他们所有可能搪塞的理由都事先提出来并进行了驳斥。


我认为,中国任何一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看了该调查报告之后,都没有理由不负起主体责任,迅速进行调查处理、维护矿产资源领域秩序。基本没出我所料,我的信没有得到周某任何回应。于是我断定,周某要么是一个不担当不作为的庸官,要么是矿霸的重要“保护伞”,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至此,我初步确定:通过体制内渠道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想法照例幼稚,行动宣告失败。我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得0分!

问题虽然没有解决,人不能轻易放过。于是,我以一名资深纪检监察干部的名义,实名给贵州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人写了一封举报信,举报了安顺市领导张某某涉嫌充当矿霸“保护伞”的问题。

这次,有回应了。大概二十多天后,贵州省纪委机关一没透露姓名的女同行打了我电话,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你是否给我们书记写了举报信?第二,你举报的是谁?我一一作了回答。对方表态一定会认真调查。果然天下纪检监察是一家啊。

调查结果不得而知,而曾盛国的境况仍没有任何好转。两个月之后,张某某从安顺市平调到省直某部门担任副职。11月底,他还亲自到毕节地区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去了。


阳光穿不透贵州"阴霾"

通过“内部渠道”解决问题的努力照例惨遭失败后,我给曾盛国打了一个电话说:“老兄,我已经尽力了,没有其他办法了。用其他办法,我自己又要被戴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之类的帽子了。你多多保重!”那一头,曾盛国的冷静出乎意料,令我不寒而栗。

我建议他尝试找媒体呼吁一下,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而新闻舆论是最明媚的阳光。他说吃饭都没钱了,哪有钱请媒体?我说真正有良知的媒体和媒体人是不会要钱的,建议他尝试一下。在我看来,只有曝光贵州这一案件的黑幕特别是“保护伞”,才有一线可能解决问题。

于是,曾盛国在一个双峰籍知名媒体人的帮助下,找了一个不要钱的知名自媒体人反映情况。对方立即详细了解了案情,并迅速在微信公号上发出了一个调查报道。与此同时,从没上过微博的曾盛国,自己注册了一个新浪微博账号,在上面发帖陈情。

我在新浪微博上转发了自媒体的报道和曾盛国部分微博,怒斥贵州部分官员良心被狗吃了。这一次,贵州官方表现出了极高的工作效率,三下五除二就把所有的报道都干掉了,连我微博里的评论都屏蔽了。

不是舆论监督的“阳光”无法杀毒,是阳光在本就寒冷的冬季又遭遇“天无三日晴”的贵州!

曾盛国彻底绝望、出离愤怒了。为了不连累家人,跟天天被债权人包围的结发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跟两个儿子宣布断绝父子关系,在微博上隐晦地放出狠话,在微信中向我表达了以命相搏的想法。


我非常担心,立即要求他冷静,并告诉他:千万不要走极端,你关于拼命的公开宣告,一定被视为一种要挟、一种维权技巧。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会认为自己有责任;每一个极端事件发生前,没有一个官员认为会发生、认为自己有责任。即便你曾盛国真的死了,在一些冷血的官员眼里,跟死一只蝼蚁没多大区别,舆论的愤怒、同情和关注热度,也最多维持三五天。

见曾盛国情绪完全失控,12月1日,我再次发微信劝导他冷静,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同时要求他再给我一个月时间,并告诫他不要再给我发要走极端之类的短信,否则我将承担向贵州警方通报的法律义务。

为了防止最坏结果发生,我厚着脸皮,再次给贵州省高层写了一封言辞十分恳切的信,请求他们高度关注,避免安顺市继公交车沉江事件之后,再次发生极端事件。同时,我附上了一个关于该事件的详细调查报告。

正如我在这封信中所说,我对结果不抱任何希望,仅仅是记录一段历史,并证明我曾经为了一个被逼上绝路的民营企业家,做出过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努力。我绝不希望极端事件发生,一旦极端事件真的发生,我的证据必将会成为射向官僚主义者和贪腐分子的投枪匕首。


“梅山蛮"只认死理

故乡新化,处古梅山腹地,为著名武术之乡。乡人多行侠仗义、蹈厉敢死,有“梅山蛮”之称。那个在日本跳海殉国的愣头青陈天华,隔我家直距大概3公里。

自记事起,冬天我们是必须练武的,凌晨四五点就起床的那种。师傅们除了教功夫,还会讲很多亲历的行侠仗义故事。那个时代,碰到不平之事,特别是碰到穷凶极恶的歹徒,如果有新化人在,大喝一声站出来,是必须的。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当仁不让、舍我其谁,是新化人的特质,它融入了梅山儿女的骨髓。在2021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曾用这三个成语来诠释“担当”。

从政近30年,管过不少闲事。不是我闲得无聊,也不是我好管闲事。有些事情,是因为实在看不下去了,又发现没人愿意管,所以就站出来了。

但是,作为一名民间人士,好抱打不平,可能在江湖上留下侠义之名,而作为一名官员,境况就不一样了。因为在官场中人看来,天下没有不平之事,即便有,也是我党各级“组织”的事。

所以,我因为管闲事,在机关赢得的主流评价是偏负面的。同僚们说我好管闲事者有之,说我沽名钓誉者有之,说我剑走偏锋求上位者有之,说我不讲程序搞个人英雄主义者有之,说我借机谋求私利者亦有之。

大家可能有点印象的“金银花”事件中,我公然揭露了药监部门的腐败内幕,让一个投资超百亿元的产业免于崩溃,解决了南方金银花的生存和出路问题,每年为六省区市贫困地区农民增加纯利润10亿元以上。即便这样,还有不少人背后说我“瞎搞”。扶贫先进个人名单上固然不会有我,党媒的涉金银花报道中,碰到无法回避我时,名字会被“省会有识之士”替代。


“金银花”事件雄辩地证明,无论是反腐败还是惩黑除恶,除了专责机关的纪法手段外,舆论监督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即便如此,绝大多数情况下,我都只有在穷尽其它手段不奏效时,才会选择进行舆论监督。那些批评我搞个人英雄主义、不通过“组织渠道”而选择上网的人,根本不了解实际情况。

6年前我主动申请到国有企业工作后,日子要清静多了。首先是找我的人少了,大家以为我被权力机关扫地出门,自身尚且难保。其次是我可以堂而皇之地婉拒他人,说自己已身在桃源,“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我甚至还跟本系统领导表过态:即便看到老百姓冤死,我也原则上不管了,坚决不给组织上惹麻烦。

之所以加个“原则上”,不是我玩“套路”,而是不想把话说得太满太绝。虽久不在江湖,也不想过问江湖之事,但江湖不平之事从来没见少过,璧上龙泉不时铮铮有声。多数时候我都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毕竟良知未泯,哪能完全超然事外?

今天,既是2022年的第一天,也是我对曾盛国承诺一个月时间的最后一天。这一个月,我没有收到贵州官方的任何回应,他们的傲慢与不负责任,他们对百姓生命财产的漠视,刷新了我的认知。揭露他们欺上瞒下的“两面人”嘴脸,成为我新的使命。

对曾盛国遭遇的详细调查报告,今天同时发布,也请求知名媒体人廖隆章在其微信公号“韶山路0号”同步推送。之后几天,我将陆续公开写给贵州省领导们的信件,敬请关注。



中南海不可告人的秘密 

340、胡锦涛家族渊源揭秘 母亲李文瑞在胡锦涛7岁时去世年仅29岁 安徽绩溪胡姓家族有三个:金紫胡、遵义胡、明经胡 胡锦涛与胡适此胡非彼胡 中南海不可告人的秘密_340
 
 
 
 
 
 
 
 
 


(转自互联网)

(编辑:燕铭时评)









 


评论

周排行榜

习近平亲信慎海雄女儿上海被杀 中南海谣言预言_523

全球重大危机频发(29) 俄空中现不明物圣彼得堡机场紧急关闭 中国新疆与土耳其印尼同日发生5级以上地震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4.8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 巴布亚纽几内亚发生6.5级强震 意大利海域移民船沉没至少58人丧生

令计划子并非“祼体玩车震”?法拉利车祸曝出新内情 神秘人物见证死亡细节:令公子的衣服和大人物的派头 中南海不可告人的秘密(82)

中共落马高官背景揭秘(32) 江泽民曾庆红老巢官员密集被查 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原副总经理邓玄被查自曝过往不堪 上海市宝山区区长高奕奕落马 江西九江市原副市长彭敏主动投案 北京市两纪检高官落马 河北省纪委副书记陈玉祥落马 东风公司高管密集落马原副总经理童东城被查

【独家重磅】李燕铭:李克强家族深涉内蒙古窝案 胡春华助力李克明抢夺探矿权 得罪彭丽媛 习近平隐忍十年后放狠话亲自上阵主攻李克强胡春华 深度内幕揭秘 团派团灭内幕(28) 习近平李克强明争暗斗内幕(102) 内蒙古帮覆灭记(15)

李燕铭:北戴河会秘密召开 习近平维持打虎高压态势 六高官三天密集落马 敏感地河北省公安高官投案 辽宁省原公安厅长李文喜被捕

李燕铭:习近平剑指江泽民外甥与李克强?习深度清洗薄熙来与徐才厚“瓦房店帮” 大连徐长元家族涉黑案金额高达上百亿元房产2714套

李燕铭:习近平视察东部战区 要求军队敢于打仗 东部战区政委敏感时刻换人 新任政委军旅经历非同寻常 习近平疑直接参与指挥环台军演 中情局局长:勿低估习近平对台湾野心 美国空军上将:习已召集台湾战争委员会 习强化军权内防政变对外备战(38) 习连任后高层人事大洗牌(108) 习连任后图谋武统台湾(23)

【独家重磅】李燕铭:曾庆红出卖李克强 与习交易团灭团派 阻击陈敏尔晋升暗中布局丁薛祥接班 习近平重用蔡奇何立峰钳制新上海帮五常委 部署长期执政严防政变 习近平连任与中共末日(132) 习连任后高层人事大洗牌(103) 团派团灭内幕(27) 中南海政变与反政变(78) 习近平李克强明争暗斗内幕(101)

李燕铭:中共高官密集病亡(270) 十一前后37名中共高官密集病亡 四直辖市高官密集病亡重庆居首 安徽7高官接连病亡 原三亚市委书记广西政协副主席严朝君病亡年仅59岁 国家林草局高官钱永强病亡年仅44岁 上海市政府参事王凡病亡 河南省原副省长王菊梅病亡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李宏昌病亡 福建省原政协主席游德馨病亡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培根病亡 天灭中共之病毒亡共系列之三(不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