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内两家银行发生挤兑 更多银行爆资金危机面临破产 中共封锁消息陆媒报导遭迅速删除 央行紧急成立公司专门应对银行破产

九天内两家银行发生挤兑 更多银行爆资金危机面临破产 中共封锁消息陆媒报导遭迅速删除 央行紧急成立公司专门应对银行破产

继洛阳伊川农商银行出现挤兑取钱现象仅一周,辽宁省营口市沿海银行也发生大批储户前往银行取钱的挤兑风波。之前,明天系包商银行5月爆发信用风险被央行接管后两个月,锦州银行7月再爆资金危机。陆媒披露更多地方商业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面临破产。


*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发生挤兑

11月6日晚间,辽宁省营口开发区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报称,今日网上盛传关于营口沿海银行深陷财务危机的“不实谣言”,导致大批储户前往银行兑现,人员聚集,造成银行网点正常营业秩序紊乱,周边治安环境出现不稳定因素。

与此同时,营口市当局也紧急发布公告,称目前营口沿海银行资金充裕,要市民务“保持冷静”,“不要轻信谣言,以免盲目支取存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6日深夜,营口市公安局又发布消息称,拘留了范某某等9人,指控他们“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或传播谣言及煽动视频”。

根据工商数据,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20.5亿元。

营口沿海银行有17家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持股比例14.63%;第二大股东为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90%;第三大股东为辽宁富邦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05%;第四大股东为上海恆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27%。其馀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


今年7月,联合资信发佈对营口沿海银行报告称,维持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

评级机构表示,营口沿海银行存款规模波动较大,核心负债来源仍有待加强,整体业务规模和业务结构波动性较大;不良贷款率整体保持稳定,但受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逾期贷款规模整体呈增长态势,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下行压力;仍持有较大规模的信託和资管计划投资,资产负债结构面临一定调整压力;风险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对核心资本的消耗明显。营口沿海银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63%。由于海航集团战略调整,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逐步减持和稀释营口沿海银行股权,目前仍暂时保留相关股份。


*河南伊川农商行高官被查 引发挤兑潮

10月29日,伊川农商银行出现储户集中取款事件,网传的一张办理个人业务的排队票单显示,该银行所属网点取到1490号、办个人业务的用户需等待419人方可办理业务,银行门口排队的人众多。

有网友发帖称,出现挤兑潮的原因是,有消息称该行“行长跑路,农商行要倒闭”。

据陆媒报导,10月28日晚,伊川农商行主要负责人康凤立被相关部门带走,此消息扩散后,引发储户挤兑。网传凤立涉及贷款、回扣等方面问题。

伊川县官方称,10月30日下午,县委召开会议,应对伊川农商银行挤兑问题。大陆财新网报导,一名洛阳农商行高管确认,该行调拨了15亿元人民币,并称这是全省统一安排的。

报导说,洛阳市银保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个事情,局里基本都空了,工作人员一大半都下到伊川县了。现在伊川农商行基本上每个网点都有银保监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每一个小时报告相关数据。”


后来的消息称,伊川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7月31日发布的伊川农商行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伊川农商行曾被中国评级机构债务警告。

2018年以来,由于信贷规模大幅扩张,该行风险加权资产增幅明显,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末分别下降3.15和2.41个百分点至9.88%和11.68%。

截至2019年6月末,伊川农商行资产总额626.46亿元,负债总额576亿元。

财新数据显示,康凤立是伊川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伊川农商行股权结构极为分散,小股东林立。但小股东资质较差。工商数据显示,伊川农商行有多个法人股东存在失信、被执行、股权冻结等情况;亦有部分自然人股东有失信记录等。


*传股东卷款 四川自贡银行发生挤兑潮

2018年11月2日,“自贡银行三大股东卷款”的消息在四川省自贡市引发恐慌,大批储户涌到银行的十多间分行提款,发生挤兑。当局紧急“辟谣”,同时拘捕一名在网上传播信息的网民。

当时,自贡自媒体网站上出现一篇题为“监管黑洞!四川又一起利用股东之便以‘壳’公司违法套取自贡银行400亿元造假大案!”的文章,该文章指控自贡银行的三家股东通过银行套取巨额贷款并无力偿还。

尽管消息在20分钟后就被删除,但消息快速传播。民众纷纷涌到分行提款,自贡四区两县的自贡银行都挤满了人。

后来传出银行没有足够的储备金应付提款市民,取钱的人就把十多家自贡银行堵了起来,当局出来辟谣,老百姓也不买账。

来自自贡的网友“爱你的耘”在推特留言称,“从昨天(2日)上午开始,自贡银行所有的网点均出现挤兑现象,开始银行自己出来辟谣,后来是官方出来辟谣,政府信用已经破产了,老百姓不买账,就是不走,人山人海,今天上午10点左右,多个网点都没开门。”


*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相继爆资金危机

总部位在内蒙古包头市的包商银行,5月下旬也爆发资金流动性危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5月24日联合公告,由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因此加以接管,并由中国建设银行实际託管,为期一年。这是20年来首例中国商业银行被接管事件。

自从包商银行爆发信用风险被中国央行接管后,舆论的关注热度未减,官方多次发布信息试图稳定外界心理预期。有报导刻意渲染包商银行的明天系背景,但难掩银行业整体出现危机的事实。5月27日,多地银保监局发通知禁止其它银行借机抢夺包商银行客户。

两个月后,锦州银行因资金流动出现风险,辽宁省监管部门7月24日召集辖下金融机构开会,讨论如何协助锦州银行渡过难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也指派分支机构代表与会。

据报,锦州银行的不良资产比重过去5年呈逐年上升态势。此外,2018年6月底,其逾期3个月内的贷放呆帐,较2017年底大增2.6倍,达人民币31.66亿元。


锦州银行自4月1日起,已因延迟发布2018年度业绩而停牌至今。6月安永辞任该行核数师,原因是进行该行去年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注意到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

7月28日,工行和中国信达分别发布公告:工行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中国信达全资附属公司信达投资拟受让锦州银行内资股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49%。此外,中国长城也将受让4.33%的股份。

继工商银行、中国信达、中国长城联袂入股之后,锦州银行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发生变动。锦州银行日前公告称,工行辽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郭文峰拟出任该行行长,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锦州银行除行长一职变动外,董事长、两位副行长、首席财务官等关键高管岗位均将发生变动,人选同样来自工行、中国信达。数据表明,该行共有6位关键高管职位将发生变动,其中有4位来自工行。


*债务违约问题蔓延 大陆银行告急

《日经亚洲评论》8月31日的报导指,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公司债违约金额超过600亿,与去年同比提高将近3倍。如果下半年公司债违约与上半年相当,全年总额可能超过去年1220亿的历史记录,显示中国经济沉痾严重。

而企业债务违约问题蔓延,势必影响银行资产质素,推升呆坏帐。今年以来,大陆许多银行因为背负沉重坏帐而受严重冲击,3家地区银行已遭政府接管。专家担心,影子银行部门死灰复燃,中共对其放任、坐视不管,将导致新一波坏帐。

由于五大国有银行都是上市企业,占股市市值比重大。未来4年中国进入还款高峰期,若经济下滑情况持续,削弱盈利前景,最终结果还是会反映在股市身上。

目前,中国银行资金已出现告急迹象。今年上半年,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首次发行永续债,金额高达3700亿人民币,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也即将发行总计4400亿永续债。专家警告,这显示中共债务危机严峻。


*大陆多家银行面临破产

5月29日,陆媒财联社引述一名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当前部分农村和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着严重的信用风险,处于技术性破产的边缘,这些机构要逐步清理退出市场。

财联社的主办方是官媒机构上海报业集团,财联社的投资方还有《人民日报》主管的证券时报财经传媒集团。财联社这篇报导随后被删除。

自由亚洲电台5月30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消息发布后,上海报业集团因此遭受压力,被要求就有关报导公开道歉,暂不清楚财联社相关人员是否会遭整肃。另外数十家媒体转载的消息也遭全面删除。

中国大陆财经媒体群传出一份企业内部邮件透露,中共央行已有一份不公开的被托管银行名单,因此邮件指示要谨慎承兑汇票,要求客户在签发汇票之前,先对该公司的销售和财务进行确认。

自由亚洲通过两名中国银行业人士证实,名单中确有一些银行已被托管,还有一些银行面临危机。银行业人士李女士指,名单中至少已有两家确定出事,她听到消息,有一些银行面临危机。李女士同时也转述一家银行管理层的消息,称监管部门正在严查消息的来源。

商界人士文指出,农村和城市商业银行多属于原来的信用社系统,运营一直有问题。但过去经济上行带来的资金流量,能够腾挪掩盖这些问题。但随着经济下行,所有的问题都会爆发。


*央行紧急成立公司专门应对银行破产

5月29日当天,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央行已于5月24日成立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中国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担任公司法人、经理、执行董事,金稳局存款保险制度处处长欧阳昌民担任公司监事。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进行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管理存款保险基金有关资产;直接或者委托收购、经营、管理和处置资产;办理存款保险有关业务;资产评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它业务。(“1、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2、不得公开开展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活动;3、不得发放贷款;4、不得对所投资企业以外的其它企业提供担保;5、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外界解读,这是官方为应付即将到来的危机,而紧急搭建的善后平台。《路透社》5月29日报道,中国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表示,虽然现在存款保险基金在央行,但下一步有必要明确实际运作的主体,去有效地处置出了风险的机构。
 

(撰文:燕铭时评)

评论

周排行榜

习近平亲信慎海雄女儿上海被杀 中南海谣言预言_523

【独家重磅】李燕铭:曾庆红出卖李克强 与习交易团灭团派 阻击陈敏尔晋升暗中布局丁薛祥接班 习近平重用蔡奇何立峰钳制新上海帮五常委 部署长期执政严防政变 习近平连任与中共末日(132) 习连任后高层人事大洗牌(103) 团派团灭内幕(27) 中南海政变与反政变(78) 习近平李克强明争暗斗内幕(101)

李燕铭:北戴河会秘密召开 习近平维持打虎高压态势 六高官三天密集落马 敏感地河北省公安高官投案 辽宁省原公安厅长李文喜被捕

李燕铭:习近平剑指江泽民外甥与李克强?习深度清洗薄熙来与徐才厚“瓦房店帮” 大连徐长元家族涉黑案金额高达上百亿元房产2714套

中共落马高官背景揭秘(32) 江泽民曾庆红老巢官员密集被查 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原副总经理邓玄被查自曝过往不堪 上海市宝山区区长高奕奕落马 江西九江市原副市长彭敏主动投案 北京市两纪检高官落马 河北省纪委副书记陈玉祥落马 东风公司高管密集落马原副总经理童东城被查

全球重大危机频发(29) 俄空中现不明物圣彼得堡机场紧急关闭 中国新疆与土耳其印尼同日发生5级以上地震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4.8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 巴布亚纽几内亚发生6.5级强震 意大利海域移民船沉没至少58人丧生

李燕铭:习近平视察东部战区 要求军队敢于打仗 东部战区政委敏感时刻换人 新任政委军旅经历非同寻常 习近平疑直接参与指挥环台军演 中情局局长:勿低估习近平对台湾野心 美国空军上将:习已召集台湾战争委员会 习强化军权内防政变对外备战(38) 习连任后高层人事大洗牌(108) 习连任后图谋武统台湾(23)

李燕铭:中共高官密集病亡(270) 十一前后37名中共高官密集病亡 四直辖市高官密集病亡重庆居首 安徽7高官接连病亡 原三亚市委书记广西政协副主席严朝君病亡年仅59岁 国家林草局高官钱永强病亡年仅44岁 上海市政府参事王凡病亡 河南省原副省长王菊梅病亡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李宏昌病亡 福建省原政协主席游德馨病亡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培根病亡 天灭中共之病毒亡共系列之三(不断更新)

令计划子并非“祼体玩车震”?法拉利车祸曝出新内情 神秘人物见证死亡细节:令公子的衣服和大人物的派头 中南海不可告人的秘密(82)

【独家重磅】李燕铭:李克强家族深涉内蒙古窝案 胡春华助力李克明抢夺探矿权 得罪彭丽媛 习近平隐忍十年后放狠话亲自上阵主攻李克强胡春华 深度内幕揭秘 团派团灭内幕(28) 习近平李克强明争暗斗内幕(102) 内蒙古帮覆灭记(15)